基于电磁加热器对人体有没有辐射的探讨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节电技术层出不穷,电磁加热器技术是众多节能技术中的一种。很多想购买电磁加热产品的朋友在购买之前总会担心,电磁加热器有没有辐射呢?下面核心电子编辑和大家一起来学习探讨吧:

  随着现代化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电子行业不断的凸显出它的魅力,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家电产品应有尽有,方便了百姓的需求,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电磁辐射问题让大家担忧,特别是电脑手机天天接触,机不离手。与此同时难免大家肯定知道电磁加热器一直受到辐射危害人体健康的质疑。大家知道电磁加热原理通过一系列电路处理技术将普通交流电(220V、380V)转化成高频直流电流,通过做功线盘产生强烈电涡流,并与相应专用金属材质感应产生激烈电磁场,直接促使相应金属材质内部原子极速激荡碰撞,从而使得相应金属材质自身快速发热产生高温,在使用时会产生一定的辐射。那么,什么频率范围的电磁波对人有害呢?

  电磁加热器,是现今工业领域和民用设备中最广泛的一种加热方式,采用电磁加热,杜绝了明火在加热过程中的危害和干扰,采用电磁场在被加热够工件表面形成涡流的方式来加热,是一种环保,国家提倡的加热方案。

  电磁加热器是一种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装置。电磁控制器将220V/380V,50/60Hz的交流电经整流电路整流变成直流电,再经过控制电路将直流电转换成频率为20-40KHz的高频高压电,高速变化的高频高压电流流过线圈会产生高速变化的交变磁场,当磁场内的交变磁力线通过导磁性金属(铁、钴、镍)材料时会在金属体内产生无数的小涡流,使金属材料本身自行高速发热,从而达到加热金属材料的目的。

  电磁加热器的工作原理是:把220V或者380V交流电,整流后转换成直流电,再将直流电进行滤波,利用IGBT或者可控硅再将直流变成交流,在感应线圈内产生高频磁力线,是感应线圈内导体工件表面产生涡流依靠自生内阻发热。

  电热圈加热的方式是通过接触传导方式把热量传到料筒上,只有紧靠在料筒表面内侧的热量才能传到料筒上,这样外侧的热量大部分散失到空气中,存在着热传导损失,并导致环境温度上升。另外电阻丝加热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功率密度低,在一些需要温度较高的加热场合就无法适应了。电磁加热技术是通过电磁感应原理使金属料筒自身发热,并且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料筒外部包裹一定厚度的隔热保温材料,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热量的散失,提高了热效率,因此节电效果十分显著,可达30%~75%。因为电磁加热圈本身并不发热,而且是采用绝缘材料和高温电缆制造,所以不存在着像原电热圈的电阻丝在高温状态下氧化而缩短使用寿命的问题,具有使用寿命长、升温速率快、无需要维修等优点,减少了维修时间,降低了成本。现已被广大的塑料制品企业使用,大大的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磁场从0.1MHz左右到300MHz左右的频率范围内,所产生的磁场,其磁场强度超过3毫高斯,即对人体有害,当然在有害范围其强度在3毫高斯以下,一般而言被视为安全范围。至于电磁加热器,频率为15~30KHz,属于正常音频信号(20~22kHz范围),除噪音对耳膜的冲击外,其它对人体无损。

  根据上述学习与探讨,电磁加热器存在辐射,但电磁加热器的辐射绝对对人体无害,因此使用电磁加热器是非常安全的,不必担心电磁加热器的辐射问题,所以广大行业人士在使用过程中完全可以不用考虑这个事情。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www.aticn.com)主要产品有: TEC(半导体制冷器)温度控制器、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LED 控制器、LED电源及贴片元件盒等多类别十余个品种。控制器产品实现了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低噪声等功能特色。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您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如有其它问题可来电咨询0412-8881922或在线咨询QQ:14272181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