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制冷的原理及应用你了解多少呢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针对这个课题核心编辑带您一起走进知识的海洋,共同探寻何为热电制冷原理及其应用吧。

  热电制冷的机理完全不同于蒸汽压缩式制冷、吸收式制冷。它是以温差电现象为基础的制冷方法。用两种不同的金属丝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闭合电路,把两个连接点分别放在温度不同的两处,就会在两个连接点之间产生一个电势差——接触电动势。同时闭合电路中就有电流通过。反过来,将两种不同的金属线相互连接形成的闭合线路已通直流电,会产生两个不同温度的连接点。只要通以直流电,就会是其中一个连接点变热,另一个连接点变冷。这就是帕尔帖效应,亦称温差电现象。生产冷端就是我们需要的制冷。

  1834年法国物理学家帕尔帖在铜丝的两头各接一根铋丝,在将两根铋丝分别接到直流电源的正负极上,通电后,发现一个接头变热,另一个接头变冷;这说明两种不同材料组成的电回路在有直流电通过时,两个接头处分别发生了吸放热现象。这就是热电制冷的依据。

  半导体材料具有较高的热电势可以成功地用来做成小型热电制冷器。上图示出N型半导体和P型半导体构成的热电偶制冷元件。用铜板和铜导线将N型半导体和P型半导体连接成一个回路,铜板和铜导线只起导电的作用。此时,一个接点变热,另一个接点变冷;如果电流方向反向,那么结点处的冷热作用互易。热电制冷器的产冷量一般很小,所以不宜大规模和大制冷量使用。但由于它的灵活性强,简单方便冷热切换容易,非常适宜于微型制冷领域或有特殊要求的用冷场所。热电制冷的理论基础是固体的热电效应,在无外磁场存在时,它包括五个效应:傅立叶(Fourier)效应、焦耳(Joule)效应、塞贝克(Seebeck)效应、帕尔帖(Peltire)效应和汤姆逊(Thomson)效应。

  经过上述核心编辑的介绍,您对热电制冷的原理了解一些了吧,如果想了解更多请看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您提供的现实版产品,该产品应用十分广泛,是全球客户看好的唯一产品,可谓销量居全国首位。

  型号:ATE1-TC-70;最大输入电压:9.6V;珀尔贴对数:70对;尺寸:36.4mm*50.8mm*4.55mm;最高温度:常规款最高可达100℃ 高温款最高可达200℃;成本低廉;独特的设计减小了产品内应力;专为冷热循环系统设计,超长使用寿命;密封款防水防尘;100%无铅并通过RoHS认证

  ATE1-TC-70系列TEC制冷片包含70对珀尔贴元件,最大电压9.6V。此系列TEC制冷片专为冷热循环系统设计,在冷热循环系统中,TEC制冷片在加热到制冷的过程中会受到严苛的物理压力,这使得标准TEC的寿命大幅缩短。这款热循环TEC制冷片的使用寿命要远远高于标准TEC制冷片的使用寿命。

  调节目标物体温度,温度转换快,稳定性高,温度范围广且精度高。热循环系列TEC制冷片广泛应用于冷热循环系统,包括仪器仪表,PCR设备,热循环系统,冷却装置以及分析设备等。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www.aticn.com)主要产品有: TEC(半导体制冷器)温度控制器、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LED 控制器、LED电源及贴片元件盒等多类别十余个品种。控制器产品实现了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低噪声等功能特色。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您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如有其它问题可来电咨询0412-8881922或在线咨询QQ:14272181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