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LED照明灯具主光源市场分布情况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LED产业研究所最新发布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大陆LED封装市场规模为397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LED大功率器件市场规模104.7亿元,同比增长41.4%;LED中功率器件市场规模43.4亿元,同比增长37.7%;LED小功率器件市场规模249亿元,同比增长15.8%。

  该研究所预计,受下游应用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利好刺激,未来几年中国大陆LED封装市场规模将保持16%以上的增速。其中,中大功率器件市场需求增长将持续强劲趋势,保持30%以上的高位增速,成为未来几年拉动封装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LED小功率器件市场需求增长则将延续2012年的增长放缓态势。随着照明市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中大功率封装市场将出现井喷式的需求,市场需求旺盛和产品持续高毛利率成为大部分LED封装企业疯狂进入中大功率封装领域的主要原因。

  中大功率器件成照明主光源

  2009年以前LED照明灯具产品所用光源主要以小功率器件和大功率1W仿流明为主,但到了2010年以后,随着中功率2835、5630、3030、3535、5730等系列器件逐渐在照明灯具领域的应用以及集成封装、COB封装器件的快速发展,LED照明灯具主光源逐渐被中、大功率所取代。发生上述产品替代的主要原因如下:

  以3528、3020、3014为代表的小功率器件产品结构单一、尺寸小、虽然使用在中小功率照明灯具中无光斑,但由于同等功率要求下相比中大功率器件颗数较多,光源整体成本较高,整体散热性能受限。

  以2835、5630、5730、COB封装、集成封装等系列为代表的中大功率器件成为照明灯具降低成本的途径之一。随着LED照明灯具价格的持续下降,LED照明灯具生产企业毛利率受到很大挤压。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LED照明灯具的平均毛利率达到45%以上,但到2013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降到了30.5%,甚至更低。因此目前不少企业以寻求减少光源成本间接减少LED照明灯具成本的方式。2835、5630、COB封装、集成封装等系列产品以其高性价比而逐渐成为LED照明灯具的主要光源。

  2012年大部分LED封装企业都将LED照明灯具领域作为开拓市场的重点,特别是室内照明、户外照明、背光显示成为中大功率封装企业首选的目标市场。

  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陆LED照明灯具市场规模超过10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2%,预计未来两年中国大陆LED照明灯具市场仍将保持超过30%以上的增速。

  行业专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室内照明、户外照明将成为拉动照明领域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LED照明灯具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有利于LED中大功率器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自2009年以来中大功率器件逐渐成为LED照明灯具的主要光源,并且长期维持高毛利率。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使用中大功率器件作为主光源的照明灯具数量占比达到67%以上,预计2015年这一占比将达到80%以上。

  中功率器件占领中小功率照明

  报告指出,中大功率器件具有高性价比,其中2835、5630(0.2—0.5W)系列产品,在同等功率下灯具使用上述器件的数量将减少50%以上,相应灯具成本减少较为明显,成为中小功率照明灯具的优先选择;而COB封装、集成封装因整体光效高、光斑好、成本低成为大功率照明灯具光源的最佳选择。

  其中,在中小功率照明灯具产品中,使用中功率器件光源,不但器件使用颗数比小功率器件少50%以上,而且光源成本也低于小功率光源成本。

  在中小功率照明灯具方面,中功率封装器件逐渐取代小功率器件成为主要光源选择。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中小功率照明灯具所用的光源70%以上选择了中功率封装器件。

  其中,日光灯管、球泡灯、面板灯、吸顶灯、天花灯等使用的光源75%以上选择中功率器件2835、5630、5730等系列;筒灯、射灯/PAR灯、轨道灯、台灯等所使用的光源80%以上选择COB封装、集成封装、1~3W仿流明等大功率系列。

  而3528、5050、3020、3014、F5草帽直插等系列器件,在2009年以前是市场上需求最大的器件种类,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依然有少部分被应用于日光灯管、球泡灯、玉米灯、蜡烛灯等小范围中小功率照明灯具领域,大部分则被广泛应用于灯带、软/硬性灯条、灯串、指示等景观灯饰领域。

  专家认为,小功率器光源件逐渐被中小功率照明灯具淘汰成为必然趋势。

  COB器件占领大功率照明

  大功率照明灯具产品使用中功率器件光源,光源使用颗数相比大功率器件数量多,其中5630使用数量达到200pcs,2835使用数量达到500pcs,生产繁琐、成本高的同时,灯具光效较低、热量较大,且使用光源数量增加的同时增加了不良率的升高。

  因此在大功率照明领域,中小功率器件光源并不适合。

  集成/COB器件光源与1W单颗仿流明光源在使用上,成本相差不大,但1W单颗仿流明光源使用数量多,除了成本偏高,也增加了不良率的提升,而COB封装、集成封装因整体光效高、光斑好、成本低成为大功率照明灯具光源的最佳选择。

  在大功率照明方面,COB封装、集成封装正逐渐取代1W单颗仿流明封装器件成为大功率照明灯具的主要光源。GLII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大功率照明灯具产品所用的光源中只有26%是1W单颗仿流明大功率产品,其余均为选择COB封装或者集成封装作为光源。

  其中,大功率投光灯、防爆灯、工矿灯等似乎成为COB封装、集成封装光源的专利,在这些照明灯具产品中几乎接近100%灯具光源选择了COB封装或者集成封装;路灯、庭院灯、高杆灯、隧道灯等户外照明灯具受政府政策的推广影响,市场需求得到快速增长,其所用的光源75%以上为COB封装或者集成封装,另有25%左右依然保持用1W仿流明封装器件。

  而早期使用最多的1W仿流明单颗大功率封装器件,除了少部分仍应用于户外照明产品外,大部分则被应用于植物照明、水景照明、景观照明等全彩照明领域。

  专业机构认为,在照明灯具中,小功率封装器件作为光源已经不适合市场需求,未来几年小功率器件被逐步被中大功率器件光源取而代之。

  但小功率器件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短期内仍将在部分照明应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占比无疑将逐步缩小。

  中大功率器件毛利接近30%

  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2年LED中大功率封装器件毛利率在32%左右,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

  专业机构预计,未来几年,中大功率器件毛利率仍将持续下降,但年均跌幅不会超过2.5个百分点。

  很明显,中大功率封装器件平均毛利率均高于小功率器件,这也是众多封装企业加大开拓中大功率市场力度的主要原因。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末,LED器件平均毛利率为27.32%。其中,小功率平均毛利率低于25%,中大功率毛利率仍接近30%左右。毛利率持续保持高位以及照明市场对中大功率封装器件需求持续增长两大因素,成为封装企业疯狂进入中大封装器件领域的主要动力。

  中大功率器件产能快速释放

  专业机构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大陆LED封装企业达到了1750家左右,其中涉及生产中大功率的封装企业数量占比达到91%,未来这一数字仍将就增长。

  从2008年以来,中国LED封装企业进入中大功率领域占比快速提升。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超出97%,届时除了生产LAMP系列、点阵、数码等小部分企业外,基本上所有的封装企业均将涉及中大功率封装器件生产。

  专家认为,受照明市场需求持续释放利好影响,未来几年中国大陆LED照明光源市场需求也将受益出现快速增长,特别是性价比更高的中大功率封装光源将成为拉动未来几年封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随着新进入企业的不断增多,中大功率封装器件产能也将进入快速释放期。在此期间,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将带动中大功率封装器件价格的持续下降,性价比得以快速体现。

分享到: